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1953年建校初期的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和七十年代末社会科学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至今走过了70年的历程。

70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和专业发展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理工科院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4个学科方向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入选黑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专职教师69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8人,讲师27人,助教1人。基本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力量分布均匀、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中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中心,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研究中心,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中心7个基层学术组织。设有黑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省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黑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信息资料中心等科研机构,2023年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高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内,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5项(重点1项),国家教育部课题9项,省级课题6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2项,科研经费突破600万元。在CSSCI期刊源发表论文130多篇。《哲学研究》、《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高水平杂志多次发表我院教师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