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堂质量 深挖教材内容 深入师生头脑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时间:2023-06-02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012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深耕课堂质量深挖教材内容深入师生头脑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取得一定成效。

深耕课堂质量,强化“三进”工作核心一是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讲好思政课。学院严格按照“六个要”要求,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学校党委教师专项补贴、职称评审“三单”等政策。依托黑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实施新教师试讲制、教学比赛团队辅导制、教学集体备课制等培训,保障讲好思政课。学生对思政课专职教师评教成绩优秀率达100%。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标杆打造政课程群。学院把为全校学生上好思政课作为第一要务和立院之本,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巩固《概论》课试点建设成果,按照“第一课程”定位和“金课”标准不断夯实课堂教学质量,并将经验推广至所有思政课,着力打造思政课程群。近两年,学院先后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和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三是以“大思政课”理念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成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依托哈军工纪念馆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构建“讲授研讨实践”三段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实施沉浸式教学,形成“个人成长-爱国主义-社会发展-强国本领”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推动思政小课堂汇入社会大课堂。

、深挖教材内容,夯实三进工作基础一是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编写思政课辅助教材。学院充分挖掘黑龙江省“四大精神”与“哈军工”精神、“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等特色育人资源,学校主流学科合作开发思政课辅助教材多媒体素材教育部统编教材和课件基础上融入学校自选特色内容,丰富思政课内涵,提升育人针对性。《唯物辩证法在核学科的教学应用等船海核领域系列思政课辅助教材已初具规模二是打造思政课两分两专教学改革品牌提升教学效果学院不断拓展“思政课‘两分两专’(分课论治专题教学,分段主攻,专家授课)教学综合改革与实践”品牌,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主体和考核方式等四方面构建思政课全链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规范化、系统化、高效化思政课建设模式。三是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学院党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思政课理论研讨一体化落实努力夯实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树立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工作导向推行科研成果代表作制,强化贡献导向,引导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内容

深入师生头脑,检验三进工作成效一是有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实现边讲边进学院整合力量,全力打造教师“四进”宣讲团学生小马奔腾宣讲团到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宣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四进”宣讲团被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利用新媒介微叙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深蓝的陪伴》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特等奖。二是有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实现“边创边进”。学院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打造进阶式、互动式的“课赛创”一体化育人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心中落地生根。面向全校学生连续四年举办“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选送的学生代表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一等奖。三是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边走边进”。学院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打造“行走的课堂”,主动寻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学生重走红色道路,感悟初心使命。学院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多个调研作品获奖。


刊登于2023年5月15日出版的《工信党建》(第39期,总第68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