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2023-04-01作者:转《奋斗》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44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凸显了青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
          为谁培养人:新时代好青年的培养导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旨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为党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不仅是再造青春之中华的先行者,更是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践行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为此,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要坚定不移地为党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励广大青年夺取新的成功、创造新的奇迹、赢得新的荣光。

为国育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培养了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开放高效的人才培养制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要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催生国家发展新动能。

培养什么人:新时代好青年的培养目标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殷切期望。

培养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青年应是胸怀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的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少年阶段视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欲要人生之树枝繁叶茂,就必须培牢青年的理想信念之基。

培养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青年应是有使命担当、能担当使命的一代,要有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青年,应像青年马克思一样选择能够为人类谋福利的职业,以共产主义理想为指引,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培养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提倡吃苦并不是要求青年过节衣缩食的苦日子,而是锤炼青年形成能够接受挫折、走出低谷、升华灵魂的意志品质。青年要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能够独立生活,能够抵御学习和生活压力,在困难中积蓄力量,成长为能吃苦、会劳动、热爱生活、品格健全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培养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青年应是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一代。青年工作应强化价值引领,帮助青年调整心态,引导青年发扬奋斗精神,在奋斗中找寻自己的人生坐标。

 怎样培养人:新时代好青年的培养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为开展新时代好青年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就是通过有目的有组织的教育宣传引导手段,帮助青年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其一,以政治建设推进理论武装。引导青年正确认识自身的权利与义务、使命与担当,正确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坚定信仰信念,掌握历史主动。其二,以阅读学习推进理论武装。要组织青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汇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及重要期刊,特别是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等。其三,以专题活动推进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典型榜样学习活动,引领青年向榜样看齐;通过开展建功立业号召活动,引领青年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其四,以主题实践推进理论武装。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引导青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效。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走过百年风雨、跨过艰难险阻所凝聚的初心使命就是培养新时代好青年的最好素材,是感召青年、团结青年、引领青年的强大优势。其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青年对初心使命的感知。以课堂为阵地,采用历史叙事,向青年展示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征程。其二,以创设文化环境强化青年对初心使命的感悟。既可以通过建设党史长廊、红色雕塑等方式,打造与景相融的初心使命教育户外课堂,也可以通过举办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党日团日活动等手段,打造与心相通的初心使命教育活动课堂。其三,以多媒体互动强化青年对初心使命教育的感受。依托日益丰富的移动互联网资源,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推动初心使命教育常态化、自觉化。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遵循青年成长成才规律,为青年排忧解难。要认真倾听青年的心声,以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为出发点,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不断创新优化青年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青年工作以青年为本,始终服务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依托团的组织全面、深入、有效联系青年,统筹典型引领、调查研究、分层分类等方式方法,提升青年工作效能。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不断强化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并落实党管青年原则,使各级团组织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意志落实到青年工作中,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作者: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夏宝慧)转自《奋斗》2023(0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