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

时间:2023-04-03作者:转黑龙江日报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54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做好调查研究,需要把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做到调研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决策服务。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群众路线、实现科学决策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当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要解决好这些必须解决的问题,靠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显然已不行,必须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就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深入到群众和实践中去,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把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自觉遵循以下五条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深入做群众工作的过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掌握实情、把脉问诊。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深入了解各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如实反映事物发展的真实情况,切忌主观臆断。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针对当前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新的角度和视野研究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四要坚持攻坚克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五要坚持系统观念。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掌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

采用合适的调查研究方法,有利于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传统的调查研究方法和手段包括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这些都是我党多年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和手段,应当继承和不断完善。

同时,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还要善于运用一系列现代科学的调研方法和手段,比如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专题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以及预测与评价方法、计算机虚拟仿真法等。

总之,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上述行之有效的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来分析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调研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决策服务

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要特别注重调研报告的决策转化,及其在指导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效果。

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领导决策的全过程,凡属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都要坚持先调研后决策。这要求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要在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的基础上,直奔问题去,通过调研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大格局。要发动一切力量,立足职能职责,全面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各层面的专家智库、各行各业的理论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的作用,积极采纳他们有价值的意见,使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领导决策。


(作者: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平)转自黑龙江日报理论版 2023年4月1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