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一届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建理论与实践论坛”

时间:2023-01-13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719


18日,20余位来自国内10所高校的世界社会主义领域研究专家学者,以云端形式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外主要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推进会暨“第一届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建理论与实践论坛”。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课题负责人李世辉主持。

会上,李世辉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项目的成立、撰写过程及具体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子课题专家分别就子课题前期资料搜集翻译情况、现阶段取得的工作进展、研究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研究的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杰花教授从历史回溯、理论经纬、实践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越南共产党党的建设情况,强调革新后越南共产党党的建设是撰写的重点。越南共产党党建所形成的五位一体布局是它区别于中国共产党党建的一大特色。

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海贤副教授从党建发展历程、党建理论、党建实践、党建新动向、党建的成效特点启示五个方面介绍了老挝人民革命党党的建设,并依据现有研究进度,提出了撰写过程中应解决的几点问题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燕辉博士从文献整理和写作思路两方面汇报了古巴共产党党的建设研究进展,纵向分析了古巴共产党的发展脉络,横向分析了古巴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的内容,并进一步提炼出了古巴共产党的特色以及成效、不足、启示。姜燕辉博士指出,对于古巴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依据其一手资料进行提炼,力求原汁原味地呈现。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明副教授从党建理论、党建举措、党建成效、党建弊端四个方面介绍美国共产党党建情况。李东明副教授表示,美国共产党是一个百年老党,现有学者对其研究也十分丰富,需要在现有研究基础之上,在材料搜集完善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框架内容。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妍副教授以苏东剧变为时间节点,回顾了苏东剧变前日本共产党的党建,阐释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日本共产党党建,并进一步提出了日本共产党党建特色和启示。张妍副教授强调,恰逢日本共产党建党百年会议闭幕不久,会议提出了新的目标,形成了新的决议,对于建党百年文件的总结、提炼、翻译,将是开展研究的重点以及突破以往研究成果的特色之处。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红副教授尼泊尔共产党历史与现状、党建的实践与成效、党建的挑战与前瞻三方面进行研究,他指出,尼泊尔共产党党建理论较为薄弱,对其党建理论的探讨将是研究的难点。且尼泊尔共产党当前存在多个派别,对尼泊尔共产党的一个派别进行深入研究,还是对尼泊尔共产党整体进行研究,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盛福春副教授从发展历程、党建理论、党建实践、党建特点及启示四个方面概述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盛福春副教授指出,研究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考察到它特殊的政治环境,且由于它的党建理论薄弱,需要从党建实践中提炼整合,这也是研究中需要进一步商榷的重点。

牡丹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忠华副教授简述了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目前资料占有情况及写作进展,深入阐释了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党建理论、党建实践、党建特色、党建成效及启示。李忠华副教授强调,从目前捷摩共发展状况来看,它是一个走下坡路的政党,如何提炼它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所用将是极为重要的研究内容。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鹏讲师简要阐述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基本情况,着重阐述了开展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研究的助益条件及应该遵循的研究原则,并进一步探讨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的可能面向。

会议最后,李世辉教授基于本课题研究的目标要求及研究开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总结强调了课题研究应遵循的总体撰写思路、结构框架要求、资料搜集的边界范围及后续进度安排等等,并就具体内容撰写提出了几点建议。李世辉教授指出,各子课题专家要从整体宏观把控,依据总体研究思路更正完善自己的研究内容,要认真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开展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对国外主要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的发言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现实的启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界进一步了解国外主要共产党党的建设发展态势、推动世界社会主义领域研究专家学者交流互鉴,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丰富的交流和研讨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