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高校

时间:2023-01-12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99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全国32所高校获批成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我校位列其中。作为省级创新性研究型工作平台,这是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作为全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也必将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迈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台阶。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的指导下,我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齐备的学科体系优势,依托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国家级一流课程等优势平台与哈尔滨市教育部门、第十七中学、省实验中学等单位开展手拉手活动,与省内中小学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探索,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我校军工纪念馆3年承担了哈尔滨市大中小学3万人次的红色教育活动,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牵头黑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打下扎实工作基础。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根本,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以整体示范带动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讲好思政课为核心目标,围绕知识传授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学生成长链塑造价值链,着力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红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体、教师红色教育培养培训共同体、红色文化教育实习实践共同体、传承红色基因特色读本编撰编写共同体、赓续红色血脉追根溯源研学共同体,形成通链、补链、强链、铸链的一体化机制载体、方法路径、特色品牌,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工作范本,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龙江经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