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哈工程“四进”宣讲团通过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时间:2022-11-27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280

近日,中宣部对2022年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进行了表彰,哈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我省高校首次获此殊荣。

2019年,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齐备的学科体系优势,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先行试点教学的成果与经验,组织精干师资“接地气”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以“五个着力”(着力研究先行、着力选准主题、着力队伍建设、着力对象多元、着力成果转化)推动宣讲理论有厚度、内容有高度、精神有力度、覆盖有广度、效果有深度。成立3年来,成功宣讲百余场,覆盖听众8万余人次,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连接的特色宣讲之路。 

老中青三代齐上阵 打造优秀队伍体系

宣讲团组建以来,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的宣讲队伍——既有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专家,又有中年学术带头人;既有青年学术骨干,又有优秀学生;既有党政领导、辅导员,又有校外兼职教授、专家学者、优秀校友。通过名师引领,倾心打造集合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学生骨干在内的多层次、多维度的队伍体系。

宣讲团“顾问”魏潾教授,认真参加每一次集体备课,把好宣讲质量关,同时用一场场精彩的讲座,身体力行地为宣讲团作出表率。疫情期间,他先后“走进”黑龙江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线上专题党课培训和形势政策报告会的形式进行理论宣讲。

宣讲团“团长”王景云教授,倾心打造宣讲团平台,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7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面向工信部直属单位,开展首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导学”宣讲报告,累计听众达4万余人。

宣讲团“骨干”李世辉教授,自2019年以来完成宣讲30余次,多次面向奋斗街道办事处百余名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宣讲,取得多项理论研究成果并担任省委宣讲团骨干成员。

宣讲团“新兵”金璐璐老师在宣讲锻炼中不断提升,成为哈军工红色基因的传诵人,获得黑龙江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组二等奖。

3年来,宣讲团中涌现了一批获评省委教育工委“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择优资助计划等先进典型,7人分别入选黑龙江省委宣讲团、省教育厅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省首批青年讲师团成员。 

“话”出校内外同心圆  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高校。2020年12月、20214月、2022年8月,宣讲团成员先后为沈阳建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抗联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理论宣讲。

   

   走进机关。2021年12月,宣讲团成员为绥化地区市委市政府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全市1.2万余名党员干部在线收听收看;2022年8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鹤岗地区、佳木斯地区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走进社区。2019年10月,宣讲团成员为哈尔滨市南岗区奋斗街道居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6月,为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街道居民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

   

   走进农村。2019年12月,宣讲团成员为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党政机关干部、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走进企业。2020年,宣讲团谋划并牵头搭建了向行业企业院所开展理论宣讲的平台,为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宣讲《从抗疫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从新冠疫情看中美关系新变化》《战“疫”道路上为什么中国行》;为昆明船舶电子公司和杭州715研究所等单位,宣讲《从群众路线的视角解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力量》。

视频微课亮风采 壮大网络正能量

三年多来,宣讲团紧跟时代潮流,发挥优势打造网络宣传作品,积极拓宽宣讲受众面。

2020年疫情期间宣讲团第一时间发声,录制系列战疫小课堂作品,典型做法刊登在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学工作简报并在省内推广

2020年宣讲团完成微电影《深蓝的陪伴》,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特等奖(全国仅 5 项),系黑龙江省首次获得该奖项。

2022年宣讲团成员王辉老师参加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主办“燃烧吧青春”节目录制。

2021年宣讲团录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54期系列微课,极光新闻点击率达34万次。

擦亮特色铸品牌  赓续军工红色基因

“四进”宣讲团始终注重发扬“哈军工”红透专深的研究传统,充分发挥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哈军工纪念馆”的馆藏研学资源,开展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录制纪录片《让文物讲述校史》入选“学习强国”黑龙江省高校慕课;《哈军工的传奇故事》等2项作品入选青年系列省级优秀党课。

为进一步巩固宣讲优秀成果,形成品牌化、可持续的“大思政课”建设成果,宣讲团还精细打磨宣讲讲义出版了题为《回首百年征程,恰似风华正茂——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文集》。

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获此殊荣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四进”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宣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做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