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4.23世界读书日,收到一份导师推荐书单,请查收!

时间:2022-05-13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358

   春暖花开,正是读书好时节。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习研社特奉上导师推荐书单,让我们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的宝贵时光,在书海中畅游。

推荐书目

推荐人:刘春泽
推荐书目:《民主四讲》王绍光著
【书目简介】本书作者以成熟的西方民主为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现实世界里民主体制的诸实证性问题。他从民主的起源和演化讲起,逐一讨论民主发展的历史过程、西式民主出现以及巩固的条件、西式民主的机制与运作及其实效与反思。诚如作者所斋“本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介绍,也不仅仅是为了赞赏;在很大程度上,它的目的是要对西式民主进行批判和反思。”
【寄语】了解民主理论的入门书籍,值得反复阅读!


推荐人:刘春泽
推荐书目:《历史不会终结》韩庆祥、黄相怀等著
【书目简介】本书从理论和现实两个方面探讨资本主导下西方的经济困境、政治困境、社会困境、文化困境、外交困境等,分析这些问题和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阐释历史并未终结,探索还将继续。在揭露西方困局深层根源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与发展成就,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寄语】有力回应“历史终结论”,以逻辑制胜!



推荐人:田朝辉
推荐书目:“走进马克思”系列丛书:《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我们》、《马克思与世界》、《马克思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与<资本论>
【书目简介】丛书不仅体现了几位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强烈的担当意识、宏阔的思想境界、深厚的理论情怀和不懈的探索精神,而且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该套小丛书篇幅适中、文字简洁、图文并茂、论述细致入微,旨在带领每一位普通读者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熟悉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感悟马克思的思想力量。
【寄语】静心读书,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


推荐人:胡泊
推荐书目:《从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1500年至今》雅克·巴尔赞著
【书目简介】民主政治、个人自由、女权运动、性解放、工业化社会、原子弹、数字时代……西方文明带来的美德与罪恶,几乎已经完全渗透全球每个人的生活,你可知道这一切从何开始?巴尔赞考察了从文艺复兴到20世纪末500年间西方文明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制度、社会思潮、宗教、哲学、文学、音乐、美术、科技发明、民俗及社会生活等。他以四场“真正的革命”为标志来对这五百年进行划分:宗教革命、君主制革命、自由革命和社会革命,并以此为主轴,详述这些变革在思想与物质层面所带来的冲击,这些冲击又如何交互作用塑造出我们所见的世界。
【寄语】西方文化史的巅峰之作,没有永恒的辉煌,只有永恒的创新。

推荐人:任伟
推荐书目:《哥达纲领批判》卡尔·马克思著
【书目简介】《哥达纲领批判》以劳动为核心、系统展示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发展阶段论述的重要著作,是深度思考劳动与共产主义问题可资借鉴的经典文献。
【寄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推荐人:张金秋
推荐书目:《理想国》柏拉图著
【书目简介】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以故事为题材,叙述苏格拉底到贝尔斯祷神,归途被派拉麦克邀往家中,宾主滔滔谈论起来。两人的辩论从各个角度暴露奴隶主阶级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艺术思想及教育思想。故事中的苏格拉底是虚拟的、假托的,实际上就是柏拉图的代言人。文中借苏格拉底之口和人讨论正义,分析个人正义与城邦正义之间的互通性,系统地阐述了正义的概念。柏拉图设计并展望着心目中理想国度的蓝图,提出在“理想国”中才能真正实现正义
【寄语】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说整个西方的哲学史都是柏拉图思想的一个注脚。柏拉图的《理想国》一书也曾被诸多思想家认为是近代乌托邦的源头。愿同学们在畅游于语言所建构的理念世界的同时,去感受这部跨越时空的经典著作所散发的独特魅力。

推荐人:魏俊斌
推荐书目:《思想政治教育学元理论研究》宋锡辉著
【书目简介】思想政治教育学在中国诞生以来,始终有一个问题困扰着社会各界: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是科学吗?在历史发展的今天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等类似疑问时有出现。近年来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变革的深入,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其“科学性”的拷问。《思想政治教育学元理论研究》试图在问题的提出、原理的思考、体系的建构以及对策的研究中,分析和回答思想政治教育学元理论涉及的诸问题,以期能在对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的科学性加以研究、解释、传播和拓展的学科建设中有所贡献

【寄语】同学们好,疫情或许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深刻的思考。推荐此书的原因在于,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科学化发展离不开从学理上对基础理论、逻辑理论的研究,元理论是什么、元理论是否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理论为何?本书都给予了回应,文中观点或许不甚完备,但至少能够给我们以启发。弄懂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理论,学习中的疑问或许就迎刃而解了。

推荐人:冯姗
推荐书目:《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卡尔·马克思著


【书目简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完成思想转变过程中系统阐述无产阶级的理论学说的第一次尝试,被誉为马克思思想的秘密和诞生地。
【寄语】付出艰辛的汗水才能领悟原著的魅力,愿你能够看到世界上这少有人看到的风景。


推荐人:蔡文学
推荐书目:《时间简史》斯蒂芬·威廉·霍金著
【书目简介】该书讲述了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黑洞、宇宙的起源和命运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遥远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质等知识,并对宇宙的起源、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命题进行了阐述。
【寄语】《时间简史》作为科普著作为我们展现了自然科学背景下的宇宙图景。尽管科学的发展会不断更新甚至推翻我们关于宇宙的形而上的认识,但由具象到抽象的认识路线也许会一直延续下去。


推荐人:陈玉霞
推荐书目:《自然辩证法》恩格斯著
【书目简介】恩格斯在这部著作中论述了自然科学史、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自然科学观、自然科学和哲学的关系、自然界的辩证法规律和自然科学的辩证内容、自然研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这部著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新领域,为自然辩证法这一学科奠定了理论基础。


推荐人:吕霖

推荐书目:《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斯·韦伯著
【书目简介】《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德国哲学家马克斯·韦伯创作的社会学著作。在该书中,韦伯论述了两个重要问题: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本质;社会伦理与经济行为的关系。该书在肯定精神与文化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力的前提下,阐述了新教伦理与潜藏在资本主义发展后面的某种心理驱动力(即资本主义精神)之间的某些关系。
【寄语】 希望同学打好理论基础,学贯中西,为进一步钻研理论学习,探索智慧累积点滴。

推荐人:谭琦
推荐书目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著
【书目简介】《共产党宣言》(又译《共产主义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它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201511月,《共产党宣言》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20本学术书籍之一。
【寄语】 习近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知识  博大精深。”读经典、悟原理,研读《共产党宣言》,深刻理解与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让奋斗的青春在追求全人类的解放中熠熠生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