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中心成立暨2022年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4-22作者:教务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978

4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中心成立暨2022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会,教学副院长刘贵占主持本次会议。

学院刘振宇书记首先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成立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中心的通知》,介绍了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心成员构成及中心主要工作任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程组负责人对2021年课程研究做了简要汇报。本科生“德法”课、“纲要”课、“原理”课、“概论”课、“形策”课和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7门课程的负责人,分别从过去一年的教学情况、对标榜样高校找发展趋势、对照调查数据找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做法及举措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

魏潾教授对思政课各课程研究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并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各课程组要深入研究“什么是研究报告”,要从教学实际出发,对标课程目标、实现程度、检视教学效果;第二,研究报告要更深入,要结合每年课程研究数据横向对比,从教学中存在短板、问题,去发现课程教学切实存在的问题;第三,以课程建设为重心,坚持问题导向,要从不足中研究问题、发现问题短板,并逐步解决不断发展。

    最后,王景云院长总结讲话,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中心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中心要引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王景云院长还从课程研究报告工作的背景、进展状况和未来预期三个方面,强调了学院开展课程研究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各门课程把研究报告作为教学研究的抓手,善于挖掘课程教学中的创新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