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课程“概论”课团队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11-18作者:文章来源:教务办浏览:1522

(作者:王林平 高一鸣)

20211115日,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团队召开课程建设阶段总结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在线会议形式进行,由一流课程负责人王林平教授主持,团队成员、部分“概论课”任课教师及副院长刘贵占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团队成员汇报20199月份以来在“概论课”教学中采取的创新性做法、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二是团队成员及任课教师研讨明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的教学创新及团队建设建议。三是团队负责人王林平教授总结近一年半以来“概论课”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对未来努力方向提出建设性构想。四是教学副院长刘贵占为“概论课”一流课建设提出三点建议。

在团队成员汇报阶段,副院长李世辉教授介绍了他把学术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增强教学的学理性、说服力和感染力的经验,并提出“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吕霖从“概论”课教学状况、切实落实过程性评价、线下教学强化实时互动机制、党史教育融入课程体系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在课程建设方面的体会。孟琦教授汇报了2019年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并介绍了自己把社会宣讲融入到“概论课”教学、提升课程质量的情况。王林平教授汇报了2019年以来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等方面的探索,介绍了她在2021年“概论课”教学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将党史教育融入概论课教学的经验以及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课程建设未来构想研讨阶段,所有与会教师都谈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很多对课程未来建设有价值的建议,例如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教学中去、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去设计教学等等。

王林平教授根据大家的汇报和讨论,对“概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做了总结,并对未来努力方向提出了建议。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贵占教授对召开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和研讨质量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概论课”建设提出了中肯宝贵的意见。他指出,召开这样的团队教学交流活动,对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都很有帮助。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意运用新技术、探索考核新方式,学院会积极支撑一流课程建设。

本次研讨会所有一流课团队成员都按会议要求做了充分准备,讨论充分、深入、热烈,与会教师都表示收获很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