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时间:2021-11-16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浏览:5827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了2020年审核增列与动态调整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批准哈工程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法律、工程管理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哈工程法学门类首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精品文科建设的重要突破。学科坚持“学术引领与社会服务并举”的建设思路,紧跟时代发展,结合“哈军工”精神传承以及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形成特色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设立将有效缓解船海核行业特色法律人才急需的现状,旨在培养高端型、复合型特色法律人才,满足船海核行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国际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需求。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立足海洋强国、东北振兴战略,聚焦国防工业领域、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工程管理人才供给不足问题,精准培养具备创新意识、理论基础宽厚和实践能力卓越的工程管理精英,致力于解决在国防工业、船舶行业、海洋产业等特色领域项目的复杂管理问题。

目前,哈工程共有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齐备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始于“哈军工”时期的马列教研室。学校1985年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1987年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生,是全国首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高校之一;1992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生);2006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具有了齐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哈工程举行

2019年,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在哈工程举行

学校党委一直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专门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出“315”超常规举措,即3年行动计划、10条特区政策、5个特殊项目,举全校之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发展,经过三年的建设,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31家参评单位中获评“B”,进入全国前30%(人才培养质量居第27位次)。2018年学校入选黑龙江省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单位;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自工学新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