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之“从国际视角看今日中国与世界”主题讲座

时间:2021-10-01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327

918日下午2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主楼420举办从国际视角看今日中国与世界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潾教授主讲,2021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硕博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魏潾教授以大学里要解决的四大问题之一——拓宽视野引入讲座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阿富汗地区问题的观点和看法。首先,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阿富汗的历史和地理背景以及地缘政治情况。接着,魏潾教授讲解了阿富汗噩梦的开始——美国入侵阿富汗事件,提出并解读了关于阿富汗以及世界恐怖组织的相关问题。然后,魏教授就阿富汗局势现状发表观点看法并提出对未来的展望,他提出并回答了三个问题:美国人留下了什么摊子?塔利班能够让人相信吗?阿富汗的混乱能结束吗?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阿富汗问题。最后,魏教授将阿富汗的这二十年与中国的这一阶段进行对比,可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执政能力之强大以及发展方向的正确性。魏潾教授针对阿富汗局势详细而透彻地分析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中国的改革开放、民族复兴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现在的和平富足生活。


本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开阔视野的平台,也有利于引导新生关注时事政治、培养问题意识,从过去的一心只读圣贤书转变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为之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为未来的成功铺好道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