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学员班讲授专题思政课

时间:2021-06-10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296

5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杨冶为所联系学员班20192211班带来了一堂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重要节点概述”的思政课。

首先,杨冶副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为理论来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杨冶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做出了最新的、最权威的评价,充分体现习近平的党史观。此书史论结合,通俗易懂,是新时期党史学习最新的权威参考书籍之一。

接着,杨书记详细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重要节点,详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他系统阐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在中国共产党初创到大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第一,民主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第二,必须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在土地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第一,毛泽东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第二,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第三,中国特色的哲学思想武装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

杨冶副书记在总结中强调: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主义中国化,这个是共产党的百年经验。第二,中国革命的历史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教条,别国革命经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这个结合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不是一次能够完成。第三,中国革命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第四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深入系统的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最终是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的历程,对于我们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感悟思想的伟力,进一步激励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透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杨书记总结指出,新时期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悟思想,在当代就是要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希望各位青年学子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此次思政课,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人才培养工作、对思政教育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聆听了杨书记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回望历史中,感受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再看今朝,更加深刻认识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代意义,体悟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内涵与深远影响。同学们也感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同学感言:

 

听了杨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重要节点概述,我更深入的感受到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杨书记对于南昌起义所提出的一个全新评价——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里程碑,这使我对南昌起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入理解。在杨书记的讲解中我明白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别国革命也不是一成不变,因此在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上需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推动中国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王心茹

 

杨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创开始,梳理新民主主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节点,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为载体,讲述各个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意义。逻辑清楚,脉络清晰,为我们正确了解和学习该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基本思路。

                                                

————徐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