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暨2021年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06-04作者:教务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314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63日下午召开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暨2021年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思政课课程组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当天会议。教学副院长刘贵占主持会议。

学院各课程组负责人分别总结了2019年度课程建设的问题解决情况,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与教学目标完成情况,并对课程建设做了更进一步规划,介绍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方案、做法。

概论”课程组在专题的钻研深度和细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员配置上达到“两分两专”所能满足的数量已有所缓解,但课程实践环节的持续创新机制有待加强。课程组教师采用多种形式将党史故事融入教学知识点,取得良好效果。“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课程组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参与率、认可率明显提升,今后要将党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更深入地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程组师资力量不断扩充,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原理” 课程组在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要加强学术交流、实践调研活动等,课程组已经制定好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方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基础” 课程组在2019年的基础上,该教研室教师对专题目标、内容掌握更清晰熟练,结合学生专业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专题教学的发展,并已经为下学期党史教育融入基础课做好准备。“形策” 课程组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疫情期间创新教学方式,被评为学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首发的战疫小课堂登上省教育厅教学要报,今年形策课采用“忆百年党史,唱红色经典”专题教学形式落实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要求,翻转课堂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纲要” 课程组在学院领导积极推动下,提前实现了纲要慕课上线,保障了疫情期间课程正常的教学活动。“纲要”课采用了实践教学方式落实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组织学生调研、讲述家乡英雄的故事。

院长王景云做了会议总结,指出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既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也是责无旁贷的义务。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四史”学习的排头兵,在理论上先学一步,在实践上走深一步。各门课程要结合教学内容实际,自觉、有机融入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用好黑龙江“四大精神”、地方党史、校史等红色资源,加强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教学效果。针对2020年度思政课课程研究报告情况,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明确课程研究报告与课程建设的关系。明确上一年度教学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运用课程研究报告形式,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二是厘清各门思政课之间的关系。根据教学目标厘清本科生6门思政课之间的关系,厘清本硕博思政课之间的关系,协同育人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三是把握思政课教学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坚持教学形式为教学内容服务,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两分两专”课程改革步伐,将船海特色融入思政课教学,给学生种上“哈军工”红色基因的种子,插上“为船、为海、为国防”理想信念的翅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