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认中国精神谱系 重温建党百年历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国精神系列网文 第二讲:红船精神

时间:2021-05-14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3253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广大青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赓续精神血脉的主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责任在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组织广大青年学好党的百年历史,引导广大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行动的力量,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领青年学生党员从体认中国精神谱系的视角共同策划党史学习系列微课和网文。旨在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建党百年献礼!



首创 奋斗 奉献

——弘扬红船精神

宋丽娟

指导教师:夏宝慧 谭琦

20056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再次重申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要求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深刻反映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2021年,正逢党的百年华诞,重温、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我们要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砥砺奋斗中开启崭新的时代篇章。

一、嘉兴南湖诞生地,一艘红船扬帆起

1921723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代表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730日晚,正在进行第六次会议时,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搜查,导致会议无法进行。经过商量,一致决定将“一大”的会址转移到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家乡——嘉兴南湖继续召开。8月初,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这条小船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诞生的地方,因此这条游船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称之为“红船精神”。

二、首创奋斗奉献铭,不忘初心与使命

20051月——6月,在红船精神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开展了向全社会征集关于红船精神表述的活动,进行了一定的概括和诠释。当时,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首次公开提出了“红船精神”的概念,高度凝练地概括和表达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

(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动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深受磨难,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先后进行了救亡图存的探索,都未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崭新的革命道路,创造出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创造性作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全新的思想体系,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尝试,创办新刊物、翻译《共产党宣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积极创建党团组织,这些无一不体现着“敢为人先”的引领作用。自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首创精神作为动力之源,在革命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创立新中国;在建设时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时期,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根据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历程无不彰显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党和人民事业胜利之本。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新出路,自此,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坚定的信仰,踏上了追求真理的道路。起初,共产党人通过举行各种活动,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传递到社会基层,为党的创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之后,党的一大因法租界搜捕而被迫中断,他们仍然坚持将会议转移到游船举行也要完成党的创建。在革命时期,广大党员同志宁愿流血牺牲,也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信念不改、矢志不渝。在坚定信念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团结奋斗,在前进道路中,遇到了许多的艰难险阻,遭受了严重挫折,但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愈挫愈勇,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改变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情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立党为公”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没有自身特殊私利的革命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忠诚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始终不忘初心与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共产党人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往无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已消除绝对贫困。奉献精神在共产党人的百年历程中不断得到彰显,未来依然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力量源泉。

三、百年征程风雨路,红船依旧显精神

孕育于建党初期的红船精神,指引着党走过了百年历程,具有永恒不变的历史价值,是我们宝贵的政治资源与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经过在实践中的不断丰富与发展,红船精神愈加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愈加展现出新的时代魅力与价值。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的政党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的风险和考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从中汲取思想力量。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分别启示我们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逃避推诿,敢于迎难而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二)增强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要对自己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而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应对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充满自信,而且更应对于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自信。红船精神的百年历程,充分见证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彰显出无可替代的价值。进入新时代,大力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既能增强文化自信,又能促进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自觉和认同,让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

红船精神实现了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使命,在百年中不断发展创新,为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推动。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意识到面临着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必将充满坎坷,因此,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与时俱进,敢闯敢干、勇于突破、坚守信念、砥砺奋斗、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使命,从而持续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四、勇敢担当新使命,红船精神永传承

红船精神是优质的红色精神,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深刻领会“首创、奋斗、奉献”的丰富内涵,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首创精神引领新时代大学生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之源。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从首创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养分,树立和培养创新意识,训练创造性思维,时刻用发展进步的要求审视自己,保持锐意进取、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同时在日常生活学习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动手实干的创新能力,敢闯新路,让创新成为自身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

(二)奋斗精神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坚守理想、砥砺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坚定信仰,在百年发展历程铸就了伟大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带领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在未来将继续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时代新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应该树立起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自身的奋斗目标,为了理想不断拼搏奋斗,遭遇挫折不动摇、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为祖国的发展继续自身的青春能量。

(三)奉献精神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人民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征程中不断彰显。身为肩负时代重任的青年一代,要积极主动从红船精神中学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价值观,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发展进步之中,不断加强自身道德素质建设,做一个胸怀天下、勇于奉献的时代青年。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N].光明日报,2005-06-21(3).

[2]李娟.红船精神研究:综述与展望[J].思想教育研究,2018(09):126-131.

[3]彭冰冰.红船精神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前景展望[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6(01):58-63.

[4]王凯利.新时代大学生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当代价值及教育路径[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1(04):87-90.

[5]李安.“红船精神”之时代价值论析[J].理论建设,2020,36(01):71-76.

[6]李晓静.“红船精神”对培育时代新人的引领作用探析[J].改革与开放,2020(11):59-62.

[7]王玉鹏,李鑫.“红船精神”:初心意蕴与时代价值[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05):3-11.

[8]李忠军.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J.社会科学战线,20143):31-39.

[9]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2-11-30.

[10]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5-5(02).

[11]宇文利.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永怀初心砥砺前行[N].光明日报,2019-6-0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