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电子邮箱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04-13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726

各处级单位、电子邮箱用户:

为全面加强我校电子邮箱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师生用户安全使用电子邮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重视电子邮箱安全管理。各单位和个人应高度重视电子邮箱使用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部门及个人电子邮箱安全管理,学校电子邮箱仅限申请者本人或申请单位使用,严禁将邮箱账号、密码以任何形式公开或转让给他人或其它单位使用,严防本单位部门邮箱和个人邮箱被盗用。

2.规范学校电子邮箱账号管理。个人邮箱账号采用校园网实名认证注册,部门邮箱账号通过网上办事中心申请注册。各单位部门邮箱注册要明确账号负责人(在岗职工),岗位调整后及时更新联系人信息。系统对超过半年未登录的僵尸邮箱账号将进行冻结(账号可以正常收邮件,不能登录和对外发送邮件,对核实后确有使用需求的账号可以恢复使用)。

3.加强电子邮箱密码安全。电子邮箱用户应妥善保管邮箱密码,并设置复杂度高的密码,应对账号口令密码进行自查,如使用弱口令密码,请立即进行更换。邮箱密码长度应不少于8位,且必须包含数字、小写字母、大写字母及其它特殊字符中的2种或者2种以上字符组合,建议定期更换密码,至少半年更换一次密码。建议在邮箱安全设置中开启二次验证登录方式。

4.加强电子邮件内容管理。学校电子邮箱用户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网络安全相关规定,不得使用电子邮箱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和工作敏感信息,不得将工作邮件自动转发至私人邮箱或境外邮箱。定期清理邮箱内容,对重要的邮件应及时下载备份,删除不必要的邮件,减少和防止信息泄露等风险。

5.提高邮箱使用安全意识。学校电子邮箱唯一网址为https://mail.hrbeu.edu.cn,请仔细核对,不要在未经核实的邮件中输入相关邮件账号、密码等信息。谨慎核对邮件的发件人和收件人完整地址,学校邮箱的后缀为@hrbeu.edu.cn,切勿轻信未经核实来源的邮件,不要被发件人名称误导。不要轻易打开不明邮件及来历不明的链接、附件等,尤其注意不要被钓鱼邮件所欺骗。如需填写个人信息的,一定要再三核对网站的真实性。

6.加强电子邮箱安全防范。请各电子邮箱用户加强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更新病毒库,定期进行木马、病毒扫描查杀。一旦发现邮箱被盗用,请立即修改登录密码、查杀本机病毒和木马。

请各单位和电子邮箱用户全面排查电子邮箱使用情况,并按照上述要求调整相关设置,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或问题,欢迎联系信息化处。

服务电话:82519114

相关链接:电子邮箱安全设置操作指南


                       信息化处

                      202141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