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二等奖

时间:2020-12-30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795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已落下帷幕。由我院思政课教师刘冰、王林楠,学生思政教师夏宝慧联合指导的作品《乘风破浪战疫情,同舟共济展精神》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也是黑龙江省高校本届比赛唯一获奖作品。本次活动历经了近三个月的打磨、推敲,在学院教师团队共同指导下,参赛团队设计了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通过“前浪”“后浪”“入海”三个篇章,展现了顽强拼搏的老一辈和年轻有为的新一代中国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英勇表现,彰显了以伟大“中国精神”为核心的抗疫力量。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深厚的理论素养,彰显了我院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成效。

本次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各省(市、自治区、兵团)高校和全国重点马院的积极响应。全国共有129件作品经省级推荐进入国赛,经过两轮教育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及第三届一等奖学生代表评审,共决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经过激烈的角逐,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11所高校获一等奖,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18所高校与我校同获二等奖。

我校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拓宽教学渠道和提高教学实效性的重要环节,我院一直以来都是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将实践教学覆盖到全部学生,并举办了“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新青年故事会”等多项大学生教学实践赛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宝慧、黎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