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第十八期:“迈向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讲座

时间:2020-12-03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299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2日下午,我院第十八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堂邀请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政治学)带头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朱宇教授,作题为“迈向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一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王景云院长主持,学院思政课教师及学院本硕博学生近六十人参加讲座。

  

 朱教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出发,结合当今十九届五中全会过后,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践要求,以“中国的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这一独特的视角,直面时代问题,提出了一系独到的见解,主要分为现代化建设的人口现状、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平发展道路四部分:

朱教授表示:我国的现代化是建立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情之上,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抛弃不放弃”,力求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着力解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

朱教授指出:“我国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杜绝 ‘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畸形发展’。”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又特别强调:“加强精神文明的教育与引导,这正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务,是国家与时代赋予思政人的使命!”深深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思政人;

  

朱教授继而表示:“我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金句仍在脑海中回响,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下,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地的践行着,生态文明建设定能取得良好成效;

最后,朱教授提到:“我们中国的现代化更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从根本上区别于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殖民掠夺式的发展道路。”当今中国正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朱教授提到一件趣事:有位外国人无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他请教,朱教授就一句话告诉他:“就是要构建一个人类共享的未来,”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一句“只有共享,才能有人类更好的未来,”令与会者受益无穷。

  

 本次讲座,朱教授以生动翔实的语言,向我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了十四届五中全会后,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期的背景下,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几大特点即“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是什么样的现代化”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有助于思政师生们直面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要求与前沿问题,进一步拓宽理论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有利于对全体思政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的引导与激发,学习并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回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要求,积极发展与完善思政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视野不懈奋斗!

   在各位老师和同学有感而发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