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新思想概论课”专题研讨暨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0-10-20作者:金声文章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浏览:1156

10月19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研讨暨集体备课会在主楼43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主持会议,教学副院长及任课教师参会。

学校作为黑龙江省首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12所试点高校之一,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及开课工作,9月4日专门召开“新思想概论课”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19日的研讨会总结了“新思想概论课”每周集体备课的情况,任课教师就授课经验、典型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形成充分利用实践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耳、入心;课堂讲授要利用“拆解”方法,形成问题链,做到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提升课程教学有效性等方面的共识。

杨冶首先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重点就习近平关于“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学生经常会把国外的事情同国内的情况联系起来”“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其实也就几大类”等论述进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学生经常会把国外的事情同国内的情况联系起来,这个过程就会产生一些疑惑,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其实也就几大类,要把这些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

杨冶就如何讲好“新思想概论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教学方法上,要灵活运用“深入浅出”“浅入深出”及“政入理出”等方法,善于以小见大解决宏观叙事的贴近性与亲和力问题;二是在教学内容上,要进一步深化对“少则得、多则惑”的认识,善于在教学内容上“留白”,通过深入的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三是在教学设计上,要善于以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从“一通百通““触类旁通”的角度,从一个问题切入,把一个问题讲清,带动关键问题,增强教师教学内容的驾驭力;四是在教学安排上,要把“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作为专题深入探讨,并以此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解疑释惑能力。

按上级要求,分管校领导深入课堂,已经做到听课全覆盖。杨冶就任课教师“新思想概论课”课堂现场听课的情况,从课堂上“教师讲了什么、我记录了什么,授课情况点评,以后该怎么讲”等四个方面,与每位教师进行了逐一交流。

编辑:金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