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岩新学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

时间:2020-09-01作者:朱虹文章来源:宣传部浏览:1185

8月31日是新学期学生返校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高岩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学院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学院下一阶段建设做出部署和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杨冶,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高岩认真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认真询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返校情况和开学第一课的组织安排情况。高岩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高岩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地位极其特殊,发挥的作用也极其特殊。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学校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0项特区政策和5项专项计划,这一“315”超常规举措,是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高岩强调,要举全校之力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虽然《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年底结束,但学校支持马院建设的所有特区政策和专项计划都不会变,并要在此基础上,系统总结《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设经验,推出更加有力的超常规举措,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支持。高岩要求,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标准,加强工作谋划统筹和细化落实,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校党委常委会将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后续建设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高岩指出,必须坚决办好思政课,充分用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这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教材,上好这堂思政大课,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着力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让思政课更加鲜活、更有成效。

高岩强调,今年6月,教育部党组、中纪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讲明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什么”“应该怎么抓”,这当中有若干很具体的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以抓好贯彻落实为契机,紧密结合学科特点,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全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

杨冶在会上,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高岩书记在新学期部署会上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和“跨栏跑”的新学期工作状态,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安排和一级学科评估申报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