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暨在线教育教学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0-02-27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181

2020年2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暨在线教育教学集体备课会。院长王景云主持会议,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春季学期任课教师43人参加了会议。

王景云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全力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重新统筹、梳理、调整春、秋季学期教学任务,制定了“16+X”教学方案。非常时期,面对新情况的挑战和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的机遇,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讲好专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专题教学内容、在线教学预案、课程实施保障等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确保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一是要持续深化思政课“两分两专”教学改革。二是采用网络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新形式。三是多渠道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四是全员参与大思政课建设。这也是举行本次备课会的背景和前提。

教学副院长刘贵占对2020年教学安排工作思路及应对疫情预案做了具体的说明。一是合理调整教学计划,“纲要”课、“概论”课在线开放课程要按期推进上线进度,探索在线教育教学新形式。二是学院统筹安排专业课在线教学课程门数。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每个年级的学生有两门左右的在线教学课程。三是推动在线教学课程制定切实可行的详细教学方案,不要将在线教学当成权宜之计,要当成新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研究。四是加强学院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不断跟踪评估在线教学质量,全面掌握在线教学育人情况,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纲要”课课程负责人梅学霞、“概论”课课程负责人吕霖、“形策”课课程负责人田朝晖分别介绍了教学准备工作进度状况。每个课程组将在3月2日前进行专题集体备课,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教学模式。李世辉、吕霖、魏俊斌、孙兵、张微5位承担在线教育教学任务的老师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5门课程的教学资源选择、教学平台选用、教学方式设计等情况,针对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刘振宇对授课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深入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方案中所蕴含的学校主导、学院主体、教师主责、学生主动这个指导原则,全体教工要想在前、跑在前,努力提升在线教育教学水平,建设令学生满意、学习受益的思政课。二要切实履行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八个统一”,严守课堂纪律,遵循在线教育教学规律,规范教学行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王景云进行了会议总结,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个要求:一是加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加强专题教学内容备课研讨,用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这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实践教材,教学中要着力讲清楚“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二是5门在线教学课程是先行者、探索者,要进一步完善课程的教学方案。三是进一步完善本科生毕业实习方案,包括开展线上实习方案。四是教务办要做好教学组织与管理。五是教务、学工、专业教研室要协同配合做好毕业学生的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学生正常毕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