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工作坊”精准提升青年教师教研能力

时间:2020-01-12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2131

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夯实青年教师及转岗教师教研基础,精准提升其教研能力,111日,学院特邀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德胜、我院教学督导江显埠做客第二期思政课工作坊,进行“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专题讲座。院长王景云主持讲座。

  

高德胜教授以《角色转化、责任担当,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技巧》为题,结合亲身经历及成长感悟,针对青年教师及转岗教师做好角色转换、教学转换、科研转换提出建议。他强调,青年及转岗教师在教学转换方面,备课时,既要以教材为纲,又要超越教材;讲课时,要做到“望、闻、问、切”,即观察学生听课状态、聆听学生观点、适时提问引导、切中学生兴趣点;管理时,要做到严而不厉、慈严有度;考核时,要做到德法兼容、公正平衡。在科研转换方面,要扬长避短、注重实践;独辟蹊径、注重特色;旁征博引、注重交叉。

  

江显埠教授以《守初心、担使命,讲好新时期高校思政理论课》为题,结合多年教学经历和十余年思政课教学督导工作经验,对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建议及要求,即政治上要过硬,强化政治定位、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敏感;业务上要精湛,夯实基本功,备课要到位,准备要充分;思想上要统一,按照教学大纲,既有集体备课的全局规定,又有个人备课的细节内容;知识储备要丰富,做到知识面要宽、阅历丰富、勤于思考、与时俱进;口才要好,强化表达力的训练,使学生想听、爱听、认真听,提升学生课堂满意度。

  

30位青年教师聆听讲座。与会教师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两位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既有感性体会,又有理性总结,既是对青年教师提升能力的精准帮扶,又是对转岗教师完成角色转换的暖心提示,使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了解了应对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在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和新形势下,作为角色转换期的青年教师,必将借势而为、借力发展,努力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

  

院长王景云表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的理解力、表达力、操作力等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两位专家的讲座对青年教师相关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工作坊”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特色品牌之一。学院打造思政课工作坊这一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实践智慧的平台,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推动教学改革深层发展,推动我院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思政课工作坊成立于20191月,工作坊坚持名师引领,整合校内外资源,关注领域前沿,精准满足教研需求。

高德胜,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法学会刑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共吉林省委法律专家库法律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江显埠,我院教学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创始人之一,参与黑龙江省高校首部形势与政策课教材的主编工作,撰写《我们是如何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谈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时事与政治辅导》等多篇论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