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在校举行

时间:2019-12-13作者:李世辉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131

127日,“第三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行业特色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吕冬诗出席开幕式。

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思想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参会。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杨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大学,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近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形成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政策支持与保障体系。宏观方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系列超常规举措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中观层面,“分课论治,专题教学;分段主攻,专家授课”的“两分两专”教学综合改革扎实有效推进;微观层面,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将《思政课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的问题与对策》作为重要调研题目,直面思政课课堂教学面临的难题,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向微观领域深化。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以“践行‘六要’,铸魂育人”为题作主题报告。他结合大量自身教学育人案例,强调只有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为基础,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才能上好思政课。

教育部青年CJ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以“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考和创新”为题作主题报告。她从思政课怎么看、思政课怎么教、团队怎么建等三个方面解析如何办好思政课。她指出,思政课教师必须站稳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以问题而不是结论为起点,以“问题链”的形式厘清和贯穿问题间的逻辑脉络,以理论的彻底性吸引并说服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大会发言阶段,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桂,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单连春等7位专家学者,分别以“行业特色型大学思政课的行业味道”“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新时代新思想新思政”“用思政课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辩证思维”“‘系列’创新,协同育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权威的建设”等为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发言阶段,与会代表从所属高校侧重的不同行业特色出发,就思政课教学改革理念与措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研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