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堂第十六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

时间:2019-12-13作者:魏俊斌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471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12上午,我院第十六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堂邀请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教授,作题为“制度治国的中国智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兼谈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王景云院长主持,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师生代表、思政课教师及学院本硕博学生参加讲座。

项久雨教授将“制度”和“智慧”为关键词,从历史的角度引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出台背景,以“三个板块”对《决定》的结构内容进行归纳阐述,指出了《决定》的创新性、战略性、系统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等五大特征,提炼了《决定》的十大亮点。最后,项教授系统阐发了《决定》的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指出《决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战略任务和现实路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意义。

项久雨教授的报告学理剖析上鞭辟入里,实践解读上高屋建瓴,让听众感受到了醍醐灌顶的理论穿透力和豁然开朗的话语亲和力。这样一场关于制度建设问题的精神盛宴,让与会师生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理解、受益良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