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的管理办法(修订)

时间:2019-04-19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2934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的管理办法(修订)

 

各教研室、中心、办公室:

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发挥优秀主讲教师的示范作用,并力争将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都精雕细琢成“金课”,特制订此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等文件精神为指针,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拓展思路,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提高,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在教师中形成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理念,为建设具备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思政金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内容和要求

(一)内容

1.讨论具体的教学内容,确定授课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线索。

2.探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资料,交流教学经验。

()基本要求

1.备教材。通过集体备课吃透教材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厘清教材的逻辑线索。

2.备教法。通过集体备课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

3.备学生。通过集体备课,使教师充分交流平时在教学中掌握的学生思想动态和兴趣点,并结合相关课程内容制定出如何对学生加以引导的教育教学方案,成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金课积极建设者。

三、组织实施

1.集体备课以课程组为单位,成员包括本教研室所有教师及兼职教师。

2.每个课程组每月必须进行至少一次集体备课,每月第一周将集体备课报告单(见附件1)提交学院教务办。

3.教务办汇总课程组集体备课情况后,报学院分管思政课教学副院长。学院领导根据时间安排,每学期至少参加两次集体备课。

4.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每次由一至两名主讲教师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思,然后其他参加备课的教师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意见。

5.集体备课的组织工作由各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负责,指定专人记录。鼓励集体备课过程中,经审核后,在学院网站发布实时新闻。

6.集体备课记录表(见附件2)每学期期末前一周,统一报至学院教务办存档。

四、考核评价

每一学期期末学院教务办都将组织考核组对各门课程的集体备课情况进行认真考核。作为集体或个人评奖、评优的基本依据。

五、工作要求

学院各教研室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工作的重要性,并要将其纳入到教研室的重点工作,始终按照本管理办法,积极贯彻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48

 

 

附件1

集体备课报告单

 

课程组

时间

地点

主题

参加人员

“基础”

 

 

 

 

“纲要”

 

 

 

 

“原理”

 

 

 

 

“概论”

 

 

 

 

“形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附件2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活动、备课)记

 

 

 

 

 

 

参加人

 

缺席人

 

缺席原因

 

主持人

 

出席领导

 

记录人

 

列席人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