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抗联密营实践学习

时间:2018-10-29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250

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中关于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的规定,以及学校党委印发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院于1013-14组织思政课教师20余人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牡丹江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基地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村东北抗日联军密营实践学习。

  

  

孤榆树村历史厚重,1932年初至1940年间,李延禄在孤榆树村大车店设地下招兵站,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以此为依托开展抗日救亡斗争,在大小尖顶子山密林深处建立了密营地,领导以穆棱下城子为核心的吉林省东部广大地区的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与日寇开展了长达九年的斗争,有效打击和牵制了部分日本关东军力量,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师们首先来到了教育基地入口景区,换上当年抗联战士穿过的服装,在崇山密林当中踏寻英雄的足迹,亲身感受抗联战士的密营生活。忆当年烽火岁月,在这片白山黑水间,走出了李范五、周保中、李延禄等抗日名将,他们在这里艰苦奋战、流血牺牲,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教师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回顾着那段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抗战历程东北抗联军密营纪念馆、马桥河纪念馆,教师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对穆棱地区早期党组织建设、东北抗联抗日斗争史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纪念馆中的图片、实物、场景让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

最后,全体教师一起重走抗联路,感受抗联将士英勇战斗的艰苦历程,激发了教师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全体教师在精神和思想上又接受了一次洗礼。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学习活动全体教师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素材,进一步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