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5-05-20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2390

 

 

校研字201513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探索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扩大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权,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学校制订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5518

哈尔滨工程大学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探索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扩大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考生攻读学校博士学位研究生,特制订本办法。

一、申请条件与要求

(一)符合学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其中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二)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本学科相关领域有学术专长或已取得突出的学术成果。

(三)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 211工程高校的往届或应届毕业生;

2. 211工程高校的国家重点学科或教育部最新学科排名前50%以内(含50%)学科的往届或应届毕业生;

3. 取得国外高水平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人,本条要求可以适当放宽。全日制工程硕士各领域,可参照其对应工学门类下学术型专业对待。

(四)报考类别必须为非定向就业。

二、申请与考核程序

    (一)申请人将申请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由研究生院组织资格审查相关工作。

(二)研究生院组织外语水平考核

其中,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可以免于外语水平考核:

1. 通过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或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 雅思成绩达到6.0及以上;

3. 新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老托福成绩达到550分及以上;

4. 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含1年)学习经历。

(三)学科考核

学科考核分为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由各学院负责组织;考核的具体方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四)录取工作

研究生院依据导师考核意见,参考学科考核结果、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并结合招生名额等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组织领导

    (一)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是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的组成部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
  (二)各学院成立由院长(或教学副院长)任组长、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本学院博士生的申请考核工作。

    四、其他

(一)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二)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如未能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毕业,将暂停其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2年。

五、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以往所发文件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六、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