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恩为思政教研部师生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

时间:2013-12-05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1762

  124日下午2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福恩教授为思政教研部全体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思政教研部主任兼党总书记陈坤主持报告会。祝福恩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对《决定》进行说明时指出,《决定》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经过初步学习,我总结出40个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个别提法上、表述上的新并没有例举,因为提法、表述上的新太多了。《决定》中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描绘了中国改革的宏伟目标和蓝图,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祝福恩教授就他提出的四十个“新”作了全面解读:1.(《决定》标题)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目标和任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拉开了推进中国3.0版改革的序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当时主要是农村改革;十二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以城市为中心的整体改革;十三届三中全会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十四届三中全会是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50条;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和推进农村改革;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这是对35年改革历程的全面总结和第四轮改革的进军动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全面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包括15项改革的艰巨任务,并要求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

2.(第一部分,第4段)科学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三个解放。即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改革要有新突破,改革要有新行动,必须做到三个解放。

3.(第一部分,第5段)科学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全新论断,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主要是解决权力的来源、权力的行使及权力的制约,其关键是体现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的和谐统一,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实现这个总目标。

4.(第一部分,6-11段)科学指出了六个紧紧围绕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线。《决定》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这六大领域改革主线,概括了六个领域改革的基本理念和方向,确保了改革不迷失前进方向 ,不犯苏联改革变成改制、改革变成改向的颠覆性错误。

5.(第一部分,第13-14段)科学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都提出发挥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讲话提出形成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制度;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这一理论,指出今后主要由市场或市场主体充当运动员。《决定》也明确了政府的5项职能,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政府主要充当裁判员的角色,进而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行为边界,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

6.(第一部分,第15段)明确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胜利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样才能在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全面改革的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祝福恩教授的四十个“新”,解读透彻,条分缕析,赢得思政部全体师生的强烈反响。

思政教研部主任陈坤在报告会上讲话,她说:祝校长对《决定》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提出了40个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使我们大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为我们今后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奠定了基础。

今后我们将重点围绕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进行学习,努力使三中全会精神化作广大教师的实际行动,融入到教学管理工作的实践上来。下一步,我们思政部将重点做好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主渠道作用,围绕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展开理论研讨活动,积极撰写高水平理论文章。

二是发挥人文社科教师的作用和优势,组织撰写实践层面理论体会文章,多层次、多侧面阐释三中全会精神。

三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并带动大学生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我校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及机关有关干部也听取了祝福恩教授的讲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