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时间:2019-10-08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44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高大学生理论功底水平,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组织开展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一、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三、大赛主题:七十周年迎华诞,立德树人开先声

四、参与对象: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五、活动时间

  1. 活动开展阶段:20191015-20191110

  2. 作品评优阶段:20191110-20191115

  3. 优秀作品展示阶段:20191115-20191130

六、具体要求:

选手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程进行20分钟教学展示,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党课、团课等,赛事组委会根据课程内容为每门课程设置3个参考选题,各位选手在赛事组委会提供的选题范围内进行自主选择,并结合自身实际和成长发展体会进行课程设计,制作相应的PPT。参赛使用的课件PPT、教案(包括教学主题、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准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材料统一以“学号+姓名+联系方式”命名于20191013日中午12时前打包发送至mykx2019@163.com邮箱,邮件名请注明“本/+年级+姓名”等信息。

1.比赛形式

1)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进行比赛评选。

2)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教学展示,教学展示结束后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2.比赛规则

1)每位演讲者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演讲顺序采用抽签的方式进行。

3)评委在每一位参赛者演讲结束后对前一位参赛选手进行打分,最后两位同时公布成绩。

4)参赛人员要按时到场,否则视为弃赛。

3.评分标准

比赛成绩由教学展示表现和回答问题情况共同构成,满分100分,教学展示环节满分70分,回答评委提问环节满分30分。

1)演讲材料(20)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的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2)语言表达(20)

  演讲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3)形体语言(15)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讲课内容的理解。

4)主体形象(5)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5)会场效果(10)

  演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3.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2)一、二等奖的指导老师将分别获得最佳指导奖和优秀指导奖。

3)获奖作品将择优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推送。




思政课选题示例(仅供参考、范围不限):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程与经验

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历程

3.依法治国的实践经验

4.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5.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途径

6.治党治军治国

7.国际政治安全

8.国防外交发展


友情链接: